张掖拼团购房72群(192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60人申请入群

4.5万天价更名费 难住『无证房』业主

发布时间: 2016-03-04 10:49:12

来源:

分类: 本地楼市

123次浏览


买了期房,还要等几年才能交房;住进了新房,却还没有房产证;现房马上交付,五证不齐全……当这些无证业主着急售房或者因为贷款原因需要开发商更名时,却被告知要交几百到几万元不等的“更名费”。这笔费用是否合法?收取是否有标准?开发商究竟是用这笔费用来遏制他们口中所谓的“倒房”,还是另有隐情。

乱象

行业“潜规则”

更名费普遍收取房款的3%—5%

近日,华商报记者接到西安市民黄先生反映,他在西安城北一家中介公司看上了雅荷春天一套面积130㎡原价90万元现价110万元的期房。当他打算买下时,却被告知变更姓名需要在开发商处交纳4.5万元的更名费,这笔“天价”更名费让黄先生感到很疑惑。

黄先生表示,和家人多次了解了这套房子,无论是地理位置、户型还是楼层都很满意,但一听说还要承担4.5万元更名费,他就犹豫了。“工作不到一年,也没有这么多闲钱来支付这些额外的费用,何况这个所谓的更名费网上就没有相应的规范来限制。后来我们询问了开发商,确实要交更名费,并且是全部房款的5%。再过几个月就收房了,手续就更麻烦,交的费用会更高。”

记者调查发现,和黄先生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不少,其中不仅包括购房者,还有售房者。新房建成后,在房产证未办下来之前,如果业主想要出售房屋或者购买,就要找开发商办理更名手续,需交数万元的更名费,而这一做法,早已成为行业的“潜规则”,而开发商往往拿不出关于这笔钱的任何明细,只说就是这么规定的。

记者走访了西安市数十个楼盘发现,每家开发商收取的更名费金额都不同,普遍的业内规则是收取总房款的3%—5%。一些央企或本地知名开发商,不收取任何费用,或是按总房款的1%收取。城西某知名央企楼盘,会给购房者一次免费更名的机会,但也只限于直系亲属关系,若要再次更名(二次更名),总部规定就需要支付1%的手续费。城北的世茂都项目、万科旗下的项目、金地等全国知名品牌房企则直接没有更名的机会。但金地湖城大境的置业顾问表示,如果是因为贷款办不下来等问题,导致需要更名,则交几百块钱手续费或者找熟人也可以更名,“毕竟我们不希望单子流失,肯定会帮着业主把房子买下来”。本地一开发商营销负责人则表示,公司下属十个项目,有的项目为了吸引人气,免费赠送购房者更名机会,有的需交付总房款3%的费用。高新一楼盘销售经理说:“每个项目收取的更名费不同,而普遍都会在3%—5%。如果有熟悉的关系,也有可能不收取任何费用。”

同样进行买卖房屋的中介公司,海汇房产、玛雅房屋,21世纪不动产也都需要交纳3%—5%的更名费。在城北的一家玛雅房屋中介公司,记者看到售价133万元的一套风景御园的三室两卫,更名费大概在4.5万。问起收取的凭据,一李姓客户经理表示,更名其实很简单,如果只是签署了“认购协议”可以直接到售楼部重新签署一份,改个协议上的名字就行了。如果签署的是购房合同,没有到房管局网签,开发商内部记录操作就行了,只要在售楼处有熟人就可以办。“一般都是房子的开发商规定收取多少更名费,我们跟客户收取就行了。一般的二手中介或多或少都会和周边的房产项目合作,别人办事,总不能白忙,总要收点辛苦费,这也要看购房者碰到啥样的开发商。”

在玛雅房屋中介公司隔壁的海汇房产,一位张姓客户经理也表示,期房和没有房产证的会收取3%—5%的更名费,这和项目所在的房产公司规定有关系。这部分费用都是交给开发商,自己只是挣个中介费。

调查

如此“天价”更名费无证业主交还是不交?

刚刚交纳了3万元更名费的业主叶芝青十分憋屈,认为如此“坐地要价”不合理,却也无可奈何,“房款我们都交了,要是现在为这3万元退房,也不合适。只能认栽了!在我看来,开发商收取更名费属于他们自己的额外创收,没有合理性可言。”那么,这个更名费到底应不应该收取呢?

开发商:主要是为了遏制“炒房”

一位从事多年地产业工作的人员坦言,目前来说,无证房收取更名费的现象比较普遍,可以说已经是行业“潜规则”了。而收费定价也没有具体标准可依,都是由开发公司自行制定,普遍是总房款的3%—5%。

对于收取这笔费用的原因,她解释,主要是为了遏制“炒房”现象,“由于一些手续不全的房屋价格比较低,一些人低价购买后,会高价售出。所以,更名费对制约这一现象,也能多少起到一些作用。再现实点,就是工作人员也有自己的事情,白忙着帮你弄更名,肯定也希望获取一些相应的劳动报酬。”

房管局:无证房更名费还是盲区

在西安市房产交易中心,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,原则上讲,没有正式交房的房屋是不允许更名的,已经在房管局做正规备案的房屋,若需要更名或者过户,住宅只需支付6元/平方米的交易手续费,原则上开发商不能收取任何费用。而针对那些期房或者还未交房的“无证房”,目前来说,并没有相关法律法规,对于是否允许开发商收取更名费,以及收取多少费用等,就更无从谈起了。

“就拿期房来说,本身在购买的时候就具有一定风险,作为业主,大多数人对此都有了解,但依然会购买。所以一旦遇到了房产更名被要求支付天价更名费的时候,其实某种程度上讲,业主也没有办法。”该工作人员表示,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,这笔费用也都是开发商说了算。

律师:开发商收费属于“不当得利”

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的詹律师认为,更名费对于开发商来说属于无成本操作。如果是业主与开发商签订的购房合同,未在房管局进行备案的,那么,开发商收取的这笔数万元更名费就属于“不当得利”。如果是购房合同已经在房管局进行备案的,按过户手续进行办理。

如果政府加大监控力度,直接建立暂时无证业主和政府部门的更名渠道,则可以缓解和控制这种不合法的收入。目前,业主有权拒交更名费。

【新鲜楼市资讯全面楼盘信息惊爆楼盘优惠专业购房服务】

责任编辑: zhangyunxiang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