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掖拼团购房53群(201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15人申请入群

道观河水库边违建四栋别墅 威胁防洪饮水安全

发布时间: 2016-05-28 10:24:15

来源:

分类: 本地楼市

225次浏览


图为:昨日上午,道观河水库一座三面环水的半岛上,4栋临水别墅依然在施工。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摄

图为:别墅几乎贴着水面图为:建设别墅的地方,大片森林不见踪影

楚天都市报讯

楚天都市报记者刘孝斌通讯员明天摄影: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

美丽的道观河水库,位于武汉楼盘市新洲区和黄冈楼盘市团风县杜皮乡之间,现已建成旅游风景区。然而从去年开始,周边居民发现,杜皮乡一侧的水库岸边,有人开建4栋别墅,而且地基低于水库设计防洪水位。

接到读者报料后,前昨两日,楚天都市报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采访,发现该别墅没有办理环评等相关手续,属于未批先建。

别墅妨碍防洪饮水安全

去年春天,道观河水库管理处工作人员进行日常巡查时,发现杜皮乡钟岗林场一侧的半岛上,有人正在动工兴建房舍。工作人员立即予以制止,施工停止。

然而,今年春节后,施工重新恢复,很快建成4栋别墅的雏形。

道观河水库管理处主任方建兵介绍,该水库于1966年建成,设计防洪水位高程为85.04米,昨日的水位为77.6米。历史上,道观河水库的最高水位多次超过80米,而这4栋别墅的水位高程也是80米,地基处于设计防洪水位以下,违反了《防洪法》和《湖北省水库管理办法》等相关法律法规,属于违法建设。

另外,道观河水库承担着新洲区邾城街等6个街道、10余万居民的饮水供应。如果别墅建成并投入使用,产生的生活垃圾和废水等很可能污染水库,威胁居民饮水安全。

既然已经发现违建,为何没有彻底阻止?方建兵说,道观河水库管理处的职责范围限于水面,且建设别墅的土地属于团风县管辖,该管理处没有执法权,只能向上级部门报告。

新洲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,接到道观河水库管理处的报告后,该局派人进行了现场调查。今日,该局人员将与团风县水利局当面沟通,商讨具体处理办法。

施工昨日仍在紧张进行

昨日上午,楚天都市报记者乘坐道观河水库管理处的执法快艇,前往现场采访。只见一座三面环水的半岛上,树木掩映之中,4栋别墅依水而建,都已封顶,全部是地上两层、地下一层。别墅外搭着脚手架,水库岸边的斜坡上堆着不少建筑垃圾。

别墅内外,10余名工人正在忙碌。一名工人说,他们于今年4月才来到这里,进行后续工程施工。

半岛上的一处山湾里,立着一栋两层活动板房,有不少工人进出,旁边的空地上停放着挖掘机等施工设备。在一块大型宣传牌上,贴着“九龙湾风景区总体规划图”。

在工人的指引部负责人住处。一名中年男子说,他不知道别墅施工手续的事,可与杜皮乡政府和团风县政府联系。

昨日下午5时30分许,工程项目部负责人杨先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,九龙湾风景区项目由团风县昌华生态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,他本周才接手施工,不了解详细情况。但他同时表示,该项目的环评手续已经申请,正在等待环保部门批复。至于4栋别墅是否属于违建,他也不太清楚。

当地政府称正在办手续

据《湖北省水库管理办法》第二十八条规定:利用水库资源开发旅游项目的,应当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组织水利、旅游、环保等部门制订规划。开发的旅游项目不得污染水体、破坏生态环境。

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,团风县杜皮乡水利站负责人说,九龙湾风景区项目是政府招商引资项目,他没有参与,也没有接到别墅违建的投诉,将到现场查看是否违规。

杜皮乡党委委员熊建介绍,九龙湾风景区项目于2013年招商引进,计划在原钟岗林场的基础上,以油茶产业、山林生态资源为依托,打造集旅游观光、会务接待、农业开发、特色养殖、农副产品加工为一体的生态特色农业园区,总投资约1.2亿元。

熊建说,该项目的环评等相关手续正在申办之中,尚未批复,昨日上午他还到团风县环保局询问过审批进展情况。至于别墅违建一事,去年底乡政府也接到过群众反映,相关部门对其下达了停工整改通知书。

杜皮乡乡长明齐利说,九龙湾风景区项目是该乡第一个生态项目,主要从事休闲农业。由于种种原因,特别是林业、国土、规划、环评等手续审批耗时很长,项目推进十分缓慢,直到去年10月才启动休闲别墅建设。

团风县环保局一位负责人表示,该局已经收到昌华生态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环评申请。由于该项目在景区中实施,可能对黄冈、武汉两地产生跨界环境影响,该局已向上级部门请示,待收到回复后依法依规处理。

这位负责人称,去年12月,团风县环保局曾向九龙湾风景区项目部下达停工整改通知书。当记者说施工仍在进行时,他说,没有办理环评手续就建设,属于违法建设。他当着记者的面拨打电话,派执法人员立即前往现场查看,制止未批先建行为。

责任编辑: zhangyunxiang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