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掖拼团购房101群(175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48人申请入群

西安小区无自行车停车棚 收益太低开发商不愿建

发布时间: 2016-05-30 10:24:05

来源:

分类: 本地楼市

260次浏览


在很多家庭都有汽车的今天,停车难带来困扰的同时,不少新建小区难见电动车停车棚,成为居民遇到的新难题。而这种难题在西安并非本报昨天报道的恒基碧翠锦华小区一家。您或许还不知道,国家相关部委曾指出,新建住宅小区必须配建永久性自行车停车场(库),并以地面停车为主。

小区无停车棚并非个例

刘女士家住北二环与未央路附近的陕西海联大厦,电动车无处停放成了让刘女士及很多住户都头疼的问题。

“这个小区比较小,就1栋高层每层4户,共有两个单元。”刘女士说,现在很多人都骑电动车上下班,接送孩子,但是平时停放在哪却成了问题。“怕放在楼下不安全,大部分住户都把车放在自家或所在的楼层。”这就造成了早晚高峰时,电梯异常拥堵,早上和下午的时候,想要上下可费劲了。

“这时很多骑电动车的就得把车推进电梯里,本来电梯就小,上不了几个人就满了。”刘女士说,两部电梯高峰时,等电梯是常有的事。“这太耽误事了,特别是早上,弄不好就迟到,弄得很多不骑电动车的人上不去下不来的。”

“别小看这些车棚,赶上下雨的天气,车棚还真‘给力’,遮风挡雨,非常实用。要是没有车棚,要么‘争先恐后’地往楼道内搬车子,要么眼睁睁地看着车子被淋。”住在龙首北路联福大厦的李女士告诉记者,特别是阴雨天的时候,几乎所有的电动车都停进了一楼通道,给其他住户出行造成极大不便。

昨天在记者调查的5个建成不久的小区中,4个小区都没有设立专门的停车棚。

不建车棚因为收益太低

在采访中,也有业主向记者抱怨,新建小区即便有自行车棚,都是建在离单元楼较远的位置,利用率并不高,仍有不少居民图省事将自行车、电动车放在自家单元楼下。有的业主白天会把自行车、电动车停放在车棚里,但是一到晚上就索性放进单元楼内或自家楼层的楼道里面了。

针对多数小区没有规划自行车棚的问题,一位从事物业管理多年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,“主要还是出于对成本的考虑,建个自行车棚投入并不小,回报却比机动车位低多了。”

这位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:目前一个小区的地下或地上车位出售的话,少说也要15万一个,多的话基本20万左右,即便是出租车位,每月几百元的租金,再加上物业管理费,也是一笔非常可观的收入。如果建自行车棚的话,基本是属于公益性的,考虑到收益成本,开发商也不愿意拿出空地建设自行车棚。

新建小区应配建自行车停车场

对于新建小区配建自行车停车场的问题,记者了解到,早在2012年9月5日,国家住建部、发改委和财政部三部委就联合的指导意见》。其中要求,加快自行车停车设施建设。居住区、公共设施要为自行车提供足够的停车空间和方便的停车设施。新建住宅小区必须配建永久性自行车停车场(库),并以地面停车为主。

该《意见》还提到,老旧小区、平房地区要通过建设自行车公共停车场,解决居民自行车停车问题。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建筑、名胜古迹、公园、广场应当按照专项规划的要求设置自行车停车设施。对不按规划建设自行车停车设施的建设项目,城乡规划主管部门不予办理规划许可,城市建设主管部门不予办理施工许可。

责任编辑:柯潇JN065

责任编辑: zhangyunxiang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