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掖拼团购房110群(181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36人申请入群

40城宜居指数结果 北京最低青岛最高西安暂未上榜

发布时间: 2016-06-16 09:19:02

来源:

分类: 本地楼市

153次浏览


6月15日,记者了解到,中科院对外发布《中国宜居城市研究报告》显示,青岛、昆明、三亚、大连、威海、苏州、珠海、厦门、深圳、重庆宜居指数排名全国40个被调查城市的前10名。这份名单里并没有提到西安。

根据评价结果,中国城市宜居指数评价最高的五座城市为青岛、昆明、三亚、大连和威海。青岛市城市的综合宜居性评价最高,位居全国第一位;昆明具备舒适宜人的自然环境和特色的社会文化环境,位居第二位;三亚市以空气环境健康取胜,位居第三位;大连市在城市安全性和自然环境宜人性上表现突出,位居第四;威海市自然环境舒适性和宜人性优势明显,位居第五位。城市宜居指数评价最低的五座城市为南昌、太原、哈尔滨、广州和北京 ,北京位居倒数第一位,距离居民认可度尚有一定距离。

西安市民刘旭说,类似的评选太多了,自己也记不清,只要生活条件好,住着舒服就行了,也不太在意评选。

《报告》负责人、中科院地理所研究员张文忠介绍,研究团队选取了直辖市、省会城市、计划单列市和少数公认宜居城市等40个案例城市,开展问卷调查,通过大量居民问卷调查和数据分析。北京城市宜居指数得分位于倒数第一,主要受制于主要受制于环境健康性、交通便捷性和居民对自然环境的认可度三大维度瓶颈制约。其中,环境健康性维度成为北京宜居城市建设的最大短板。

为啥会出现这样的结果?“房价和收入水平对宜居城市的评价影响很大,”华商报记者采访了研究总监严跃进,他分析,房价对有房者和无房者、对不同年龄和收入群体影响都不一样。包括自然环境、城市规划等都能够为城市宜居价值加分,但如果房价过高、出行成本过高,往往会使得城市宜居的价值大打折扣。而且这些因素在评估城市居住价值方面的作用正在加大。

交通便捷性评价最高的城市分别为厦门、苏州、济南、海口和银川等,另外威海、石家庄和昆明的交通便捷性评价也相对较高,主要以二三线城市为主。

研究表明,对中国40个案例城市不同维度的城市宜居性评价比较发现,居民评价得分最高的是公共服务设施方便性,其次是自然环境舒适度,然后依次是人文环境舒适度、交通便捷性、环境健康性和城市安全性。宜居城市建设的主要短板为城市安全性、环境健康性和交通便捷性。

有意思的是,不同年龄、学历、户籍状况、家庭月收入等属性的居民对城市宜居性评价结果明显不同。其中,20-29岁、40-49岁、本地户口、高学历、家庭月收入5000元以下和2万元以上等社会群体的城市宜居性评价较低。也就是说中等收入群体的满意度要高于高收入和低收入人群。调查结果显示,城市居民幸福感排名最高的依次是厦门、威海、宁波、济南和苏州。

【新鲜楼市资讯 全面楼盘信息 惊爆楼盘优惠 专业购房服务】

责任编辑: zhangyunxiang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